Wednesday, December 17, 2008

Chinese Education – Who to Blame?

(古晋17日讯) 行动党巴都林当区州议员温利山律师说,华社要确保国内的华教获得良好发展和获得维护,已经不能再依靠国阵政府,而是民联政府。

温利山指出,行动党为华校所做的丰功伟绩只需数个月时间就达成,然而国阵包括其成员党如人联、马华、民政、民进党和人民党却在过去50年仍无法做到。

他今日在一项记者招待会上说,有鉴于此,他吁请华社把国阵政府拉下台,让行动党及其他反对党取而代之,请给民联一个机会,他同时承诺在一年内可达成援助华教的目标。

“华社应该明白,国阵政府只为华教做一点微不足道贡献,其实是自取其辱,反观由民联所执政的州属却为华教做出卓越贡献,例如由回教党所领导的吉兰丹政府,为该州唯一华文独中拨给一千依甲土地,在霹雳州民联政府拨出2500依甲土地予州内9间独中以供以地养校,80年代由拜林领导的团结党沙巴州政府也每年拨出百余万令吉予州内独中,同样的由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领导的槟城州政府也宣布在每年州财政预算案制度化拨出一百万令吉予州内5间独中。”

温利上说,在英殖民政府统治下的砂劳越,在推广华文教育方面不曾面对诸多难题。最少在英人离开本州时,我们在古晋拥有5间华小即一小至五小。然而自砂州获独立45年以来,虽然华裔人口逐年增加,古晋市只在巴都林当州选区增建一间六小,这也是当时国阵候选人宋瑞源要击败行动党强人沈观仰而许下建校的诺言。

“当时沈观仰身为古晋区三届国会议员败下阵来,是因为当时华社被洗脑,以为行动党无法建六小,而国阵及其成员党人联却能。然而能兴建六小并非单靠国阵拨款,华社也出钱出力,其中包括行动党在向华社劝捐建校基金也扮演重要角色。”

“此事也证明人联党在说服国阵政府全面资助建校基金,以避免向华社劝捐方面,显得无能为力。”
他说,在数年前实旦宾国会议席竞选期间,行动党也提出在达闽再也、BDC与实都东区没有华人课题。由于这些地区是华人人口最稠密区,后来华社决定要把二小搬迁到实都东。当丹斯里陈伯勤因人联拖欠建校费用予Global Upline Sdn. Bhd.进行封校时,华社针对此事就互相指责和推卸责任。
“令人遗憾的是,作为维护华文教育的董教总也被一些人拖下水,并指责董教总一些领袖没有捐献新二小建校经费,而董教总的任务只需负责一些志愿工作和负责监督华教获维护与发展。在必要时,董教总可针对政府政策威胁到华校与被边缘化,向政府提呈备忘录,就如2005年初,董教总率领国内7个主要华团,联合向政府建议:为迎合城市需求及国阵政府在2004年大选向人民许下的承诺,需兴建更多华小。”

温利山提醒华社,国阵政府向来喜欢许下承诺,然而大选一过,国阵人联党就会忘记承诺,这就是为什么董教总带领国内主要华团向政府针对大选诺言,提呈备忘录予政府。

“一旦国阵老大巫统感到不悦,就会指责华社领袖分裂马来西亚人,巫统领袖在成功鼓吹种族紧张关系后,由于害怕在1960年内安法令下展开大逮捕行动,华人被迫保持沉默,华社也开始收回对董教总的精神支持。导致它陷入困境。

温利山指出,这是须对症下药的华社通病。我们总不能在面对危机时就把自己包藏起来。
提及他对搬迁与拆除二小的立场时,他说,“尽管新校舍已成功建梭,但我在展开竞选运动时,我坚持反对二小从现址搬迁,因为它是一间具有历史性和文化价值学校。我在竞选时是要求政府在达闽再也,BDC和实都东区建立一间华小。我的计划是要见到七小在古晋兴建起来,并在稍后才处理二小问题。

温氏吁请当局现阶段不要搬迁和拆除二小以充作拟议中供泊车用途,同样的也不可牺牲华社利益,让一些有心人士把该地区建成一个商业中心或旅馆。

也是行动党砂州财政的温氏说,国阵政府里是以马来人或回教徒占多数的巫统和土保党主宰,内里的小成员党被老大欺凌和不大敢发言。然而老大非常了解华社的弱点,那就是华社喜欢内斗,但对自己的权益与文化受到威胁,却不曾向马来人和外国人据理力争。所以在争取国家经济和社会控制权,老大就可轻易控制我们华社,那就是觅策,让华社针对热门课题互相指责与争吵。

“国阵老大知道华社较热衷于赚钱,而不喜欢向其他民族或外国人找麻烦。我们可以回忆华人在团结方面的弱点,所以华人被称为“东亚病夫”并不为奇。直到现在我们仍在内斗,这可从我们社团与政党内斗非常惨烈看得出来。但在对抗其他族群时,华社就显得无助和成为病夫。”

他说,所以母语教育领域可以由老大轻易利用。我们的领袖也轻易在国州议会内外陷入他们所设的陷阱。副首长丹斯里陈康南及人联党已落入陷阱,当他质问张健仁伟华校作出什么贡献,已把行动党拉下水,也意味着陈康南质疑行动党对华校所作贡献。肯定的行动党通过张健仁不会保持沉默,并找机会攻击陈康南和人联党。所以国阵老大就在笑看华社内争。

温利山说,砂州华教被边缘化,副首长陈康南应该指责人联党和本身的无能。其实发展母语教育是政府的责任,这些都证明在联邦与州宪法里,所以母语教育根本不应该成为任何政治课题。他们所需要的是在内阁争取华社权益和华教发展,那就是在内阁里向老大争取,由于行动党并没有在在联邦政府里,所以行动党在政府外支持这项斗争。

“由于教育包括母语教育获得宪法保障,所以华社不应再在这个经济萎缩之际,在花时间去筹款和掏空他们的钱包,有鉴于此,指责张健仁或行动党和董教总没有捐款予华教是不对的,因为宪法已证明政府须资助教育事业。”

温利山说,由于国阵华基政党如马华、民政党、人联党、人民党的懦弱,使华社权益受损,每年父母在为他们儿女报读华小面对困难。

“从1987年至1998年,国内的华小从1295间减少至1283间,然而国小从4856间增加至5283间。以2004年来说,国内总共7595间小学中,华小只占1287间,彼此的落差非常大,这清楚显示马华、民政党和人联党屈服于巫统和土保党,在国阵政府里并没有被视为同等伙伴,其实他们应该告诉巫统和土保党应该更尊重宪法,以及对华裔需求具有敏感度,因为他是国内第二大民族。”

温利山律师说,在他接手处理圣玛汀学校案件,为贫妇争回被政府霸占的土地时,有些人民已在质疑国内国小太多,并质问为何不关掉多余的国小,但他无法回答人民这种问题。

他说,人民认为太多的国小意味浪费人民公款,然而国内的教育水准却大跌。反之政府应该更注重华文与英文教育,因为这2种语言在通讯,科技与商业都是全球广泛通用的语言。

“人民认为政府可把不必要的国小关闭后,有关款项就可用来发展落在后头的华教,同时也可把这些国小改为华小。”

提到圣玛汀学校案件时,温利山说,政府霸占贫妇米拉的土地,把原本的一间基督教会学校,擅自改制为国小,现在他已成功通过法律程序为该贫妇争回土地,圣玛汀国小也搬迁到附近一间设备更好的学校,不过令人遗憾的,在该土地的一间教堂已被拆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