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08

“感谢温利山见义勇为”


我从1978年继承已故父亲所遗下的一片坐落于Lot 2516 Muara Tebas 面积为12.91依甲土地。我认为在没获我同意,政府擅自在该地开办一间学校是不对的。甚至先父在世时也不曾同意让该土地充作学校用途。原本它起初是供宣传基督教之用。作为虔诚基督教徒和一名宗教师的先父始终只允许该地段作为传教,而不曾有意充任何学校用途。

自从先父退休后,当局竟擅自在该地段开办一间学校,后来先父得悉此事,促当局搬离或向我们作出赔偿,然而一切谈商都宣告失败。先父过世后,我继承这片土地,我也继续处理此事,但是我亲自求助或通过近亲求助公务员和社区领袖包括现任州国阵部长都无法解决此事。有些人虽作出一些承诺和甜言蜜语,但都没有结果。尽管这些高官显要被认为应该协助弱者和维护法律,但他们却没有这样做。

后来,很多人包括许多律师告诉我说,不能再继续在法庭挑战政府,因我获通知我的行动已过期无效。这令我感到震惊,年老多病的我感到受骗。他们也以各种理由告诉我,不要求助反对党政治人物。但我已老迈,也苦等太久,我已是一名毫无收入和没有家庭的73岁老妪,在毫无选择下,我通过侄儿向YB温利山律师求助。我们都是来自同个教堂的基督教徒,我只得祈望YB温利山协助我。

我真的很感谢他成功协助我,但我遗憾看到温利山竭尽所能协助我时,却面对有关当局许多刁难,我也痛心的看到在308大选,这项课题被国阵和一个反对党作为一项攻击我与温利山的政治课题。他们没有尊重作为一个老贫无助弱者通过法庭司法公正来保护我的财产基本权益。他们也显得不尊重法庭和隐私权,他们也没有顾虑到我是一个贫苦老妪,反而竭尽所能把此事政治化,导致我的身体健康受严重影响,至今我仍未感到完全好转。

对这些反对我赎回我的土地之政治人物,他们表面看起来非常慈善好心,但他们只是在大选期间有这种表现。假如他们真的要协助人民,特别是Merdang Gayam 和附近地区的人民,我促请他们捐款购地,为Merdang Gayam区居民儿女兴建一间学校。

那些在308大选,把这项课题政治化的政客包括黄锦河,施志豪,叶金来,陈康南,杨昆贤和Agun Anak Bujang。这些政客口水多过茶。他们应该捐出他们的土地或用他们的钱在当地兴建一间学校,而不应该把此事政治化。总之他们都比我富有和有权势的人物。

我也不能理解这些所谓好心的人物为何没有捍卫我们的基督教徒。我先父的遗愿已被摧毁和该地的一间圣公会教堂被拆除,没有人告诉我为何要拆除它。在西马,兴权委员会(Hindraf)保护兴都教堂免被拆毁。在这里我很高兴看到YB温利山竭尽所能揭露基督教正面对幕后黑手的干扰。

提到St. Martin Merdang Gayam 小学家教协会主席Agun Anak Bujang,他在该区拥有许多土地,他应该献捐部份土地,为当地兴建一间学校。我也要质问他,为何建在他地段上的一间民众会堂并没有让民众使用,而经常被锁住?假如他有慈善心,应该让该民众会堂充作St. Martin 小学使用。

本来我们尝试在不必上法庭情况下解决此事。但是当局却置之不理。我只要求当局和平的搬离该地段。尽管第一次入禀法庭,但政府仍拒绝搬走。直到第二次入禀法庭要求赔偿,政府才有反应。

虽然我贫穷和入禀法庭要求赔偿,但我不曾要以政府非法占用我的土地事件来赚钱。假设我没有入禀法庭要求赔偿,我真的怀疑现在我是否能取回我的土地?我只要求公道和要索回我的土地,因为我已非常老和健康每况愈下,随着拿回土地后,我已完成我的先父遗愿和公理获得伸张。有鉴于此,我已指示我的代表律师温利山撤销对政府的2诉讼案。实际上一个案件已撤销,另一个将在不久开审申请撤销。其实政府被视为来保护人民财物的机制,然而现任政府和有关当局却不热衷保护像我这样弱势者。

我也明白涉及的学生问题,过去多年,我也尝试说服政府公务员和那些权贵,在拿督莫哈末幕沙路边有一间政府中学,可以安顿那些建在我地段圣马丁小学的学生,该间拥有较好设备的新学校也有电脑,距离我的地段不远。学生也不必从拿督莫哈末幕沙路走很远的路程到圣马丁小学。

我不明白为什么该校命名为圣马丁小学,因没有人告诉我原因,这个名似乎对我感到好笑,因“St. Martin”名称让人以为基督教活动仍然在该校进行,但却不是这样。我稍后发现该学校已成为一间以马来文为教学媒介语的国民学校,所有教师的薪酬完全由政府支付与掌管。

假如没有YB温利山,我怀疑我是否能拿回我的土地。我没钱支付律师费和没有钱入禀法庭。然而YB温利山在没收我分文的情况尽力为我处理一切事务。YB温甚至自掏腰包为我支付入禀法庭费用。对他为我所做的一切以及在308大选敌对党对他所作的不公平批评和施予的各种压力。当YB温利山告诉我,他很多朋友与行动党同志不能了解我面对的难题,导致他们不支持他时,我感到伤心,我知道他现在是非常孤立的。我对此感抱歉。我只能说:“万分谢意”,在我的心目中,YB温是一名优秀的基督教徒,他敢竭尽所能为正义展开斗争。

我也须感谢法庭允许我们妥当解决此事,因为老迈与健康不佳的我不能让此事悬而未解太久。


地主:Millah Anak Kitat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njustice and DAP righteousness=a big contrast.Keep it up!Voon!

VOON LEE SHAN said...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and encouragement. I received very few encouraging words from people and you are one of them who gave me this encouragement. I shall treasure it! I am not asking for reward, but, I need encouragment and guidance from time to time to give me the extra strength to fight for justice.